您好!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内制度

西安理工大学校、院领导听思想政治理论课及课程思政制度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点击:

 

西安理工党发〔20192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校党委现对《西安理工大学校、院领导听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西安理工党发〔201719号)文件作如下修订:

一、听课目的

及时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际运行状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构建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形成协同育人的合力效应。

二、听课人员

校领导,学校思政课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和主管教学副院长。

三、听课任务

1.所有听课人员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2次,校领导要联系一个思政课教研室或一名思政课教师。

2.各学院领导听课内容以本院专业课课程思政为主。

四、听课范围

1.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形势与政策等课程,课程类型含理论课、其他实践环节等。

2.各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有关课程。

五、听课要求

1.听课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方式,深入各自联系或所在学院随机进行。听课后,如实填写《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记录表》(见附件),给出听课总体评价,写出意见建议,并及时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记录表》交至党委宣传部。

2.党委宣传部负责及时汇总、总结、保管,并向相关学院、部门或听课教师本人直接反馈听课领导对所听课程的意见和建议,督促任课教师及时改进、提高。

3.学校要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以教务处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各院系主导推进、各专任教师具体落实的课程思政工作格局,以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挖掘课程育人要素,开展课堂教学,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将立德树人、思想引领融入教学全过程,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工作。

 

附件:《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记录表》

 

 

 

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记录表

学校(学院):         听课领导:         职务:          

 

听课名称

 

 

授课教师

 

 

听课日期

 

 

节次

 

 

听课内容摘要

 

 

课程评价表

评价项目

主要观测点

得分

教学态度

仪表整洁、举止得体、精神饱满、教学投入(满分3分)

 

遵守课堂纪律,严格课堂管理(满分2分)

 

备课充分,精心设计教学,工艺精湛(满分5分)

 

教学内容

遵循统编教材的基本精神,观点正确,讲授准确,教学目标明确(满分10分)

 

教学内容科学完整,基本理论阐释清楚,基本事实论述准确,重难点突出,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满分15分)

 

理论联系实际,能够自觉回应错误思想观点和学生关心的问题,教学素材多样,鲜活生动,具有针对性和亲和力,配方新颖(满分10分)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灵活适当,关注学生差异性(满分9分)

 

注重教学互动,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满分8分)

 

综合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包装时尚(满分8分)

 

教学效果

注重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没有重娱乐思想等问题,让学生感觉营养丰富味道又好(满分10分)

 

教学感染力强、抬头率高,课堂氛围好(满分10分)

 

完成教学计划,课堂秩序良好,无迟到、早退,无课堂上睡觉、玩手机、写其它课程作业等与教学无关的现象(满分10分)

 

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