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陕西省制度

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点击:

 

胡和平

201964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53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精辟论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对加强主题教育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民族复兴的强烈担当,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一会儿中央第五指导组组长黄跃金同志将作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感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节点,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一,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必将推动全党更好地运用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第二,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四大考验长期复杂、四种危险尖锐严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我省看,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省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整治党内存在的问题,以坚韧不拔的韧劲全面从严治党,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三,开展主题教育是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长期以来,陕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扬光荣传统,认真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同时也应看到,有的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群众感情淡漠,服务群众本领不高,脱离群众甚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到老百姓的这一面。

第四,开展主题教育是凝心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的现实需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目标,追赶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的科学定位和殷切期望。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落实十九大部署,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实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任务,推动陕西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同时,我省经济结构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没有根本改变,创新引领不充分、对外开放不充分、市场环境与市场主体培育不充分等问题依然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许多短板要补。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坚定信心、勠力同心,担当负责、艰苦奋斗,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不懈努力。

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

按照中央主题教育《意见》,省委制定了《实施方案》。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和职能特点,扎实有效开展好主题教育。

一要把握总体要求。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就是要顺应全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不断增强三秦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担使命,就是要自觉把陕西发展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谋划推进,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勇于担当负责,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找差距,就是要认真落实中央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向老英雄张富清、老红军刘宝斋等先进典型学习,发扬延安整风精神,找准找实不足,不断修枝剪叶、砥砺提高。抓落实,就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全省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陕西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二要明确根本任务。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我省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持续用力,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忠诚干净担当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必然要求,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及时提拔使用好干部,调整处理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伟大梦想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要保持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努力奔跑、勇于追梦,扎扎实实办好陕西的事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要紧扣具体目标。这次主题教育,明确提出要达到5个方面具体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就是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受洗礼,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好延安精神,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弘扬西迁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干事创业敢担当,就是要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折不扣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清正廉洁作表率,就是要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主题教育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部门要严把质量标准,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精读细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读本,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用好延安、照金、马栏等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锤炼。要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结合三会一课等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为反面典型搞好警示教育,开展法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保持警钟长鸣。

二是扎实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针对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求真知,使各项决策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注重调研实效,及时梳理调研情况,坚持举一反三,指导推动面上工作,使调研的过程成为推动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地的过程。要认真落实中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我省十条措施,统筹调研活动,改进调研方式,不扎堆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领导班子成员要讲好专题党课,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运用这一强大思想武器。

三是认真检视问题。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要主动查摆突出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找实存在问题。要广泛听取意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努力找准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要进行深刻反思,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个人成长、工作经历,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根源,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四是从严整改落实。抓好问题整改是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要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围绕我省《实施方案》明确的十类问题持续发力,特别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下大气力治理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求实效。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列出需要整治的问题,集中开展治理。要制定整改措施,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同时,要着眼长远,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见人见事见思想,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自觉性。

四、加强组织领导,为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提供坚强保障

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是对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检验。各级各部门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夯实工作责任。会前,省委召开了常委会会议,对主题教育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了《实施方案》,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组织联络、协调沟通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认真搞好本地区本部门主题教育的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推动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

二是搞好督促指导。要突出督导重点,聚焦机构设置、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整改落实等情况,认真检查理论学习是否深入、问题查摆是否准确、整改工作是否到位、领导责任是否落实等情况,确保主题教育效果。要讲究方式方法,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要发扬斗争精神,讲原则不讲关系、讲规矩不讲面子,对不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的要及时纠正,对消极对待、工作不力的要严厉批评、严肃处理。

三是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刻阐释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深入宣传我省安排部署,及时反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准备和开展情况,迅速形成强大声势。要注重典型引领,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及时总结推广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学可信的先进人物,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要强化舆论监督,坚持开门搞教育,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及时通报曝光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应付的人和事,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

四是注重统筹兼顾。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要把主题教育与推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将主题教育焕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强大动力,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步伐。要把主题教育与管党治党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让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同志们,搞好这次主题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按照中央要求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