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内制度

西安理工大学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点击:

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一项基本制度,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为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进一步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根据《中国共产党员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陕西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及《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的通知》《陕西省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办法(试行)》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

党的基层组织任期届满要按期进行换届。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学校基层党的委员会(简称基层党委)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4年;党的总支部委员会(简称党总支)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3年;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3年。基层党组织任期届满前,要主动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换届情况,一般提前4个月书面报送换届请示。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不得延期或提前换届。如需延期或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对基层党组织延期或提前换届的情形,上级党组织要认真审核把关、从严掌握。

二、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工作

建立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台账。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党委组织部每年年初要对基层党委(总支)换届情况进行梳理,建立换届工作台账,按照届期进行分类管理;各基层党委(总支)要对所属党支部换届情况进行梳理,建立党支部换届工作台账,按照届期进行分类管理。

(二)实施基层党组织换届提醒督促。对任期将满的基层党组织,上级党组织一般应提前6个月以书面发函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基层党委(总支)按期换届由学校党委组织部负责提醒督促,各基层党支部按期换届由各基层党委(总支)负责提醒督促。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引导。党委组织部要指导基层党委(总支)做好代表产生、报告起草会议筹备等各项准备工作,督促基层党委(总支)做好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参会人员登记工作。基层党委(总支)要指导基层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

三、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的突出问题

对任期届满、应当换届的基层党组织,上级党组织要提前深入了解情况、逐一分析研判,重点分析掌握班子结构及配备情况、班子成员思想状况及履职情况、党组织设置方式和党员队伍状况等。对暂无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或班子不健全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管理权限,提前把班子调整配备好;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先整顿再换届;对党组织设置不合适或隶属关系不顺的基层党组织,要先行作出适当调整;对党员分散或流动党员较多、达不到换届选举规定人数的基层党组织,要指导做好思想发动和组织引导工作,为按期换届创造条件。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要强化督促检查。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定期对下级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把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每年年底前,各基层党委(总支)要向校党委组织部报送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总结报告。

(二)要加强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进行换届时,上级党组织要派人现场监督指导。要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学术科研能力强的标准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实施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的换届业务培训,帮助掌握基层党组织任期规定、换届操作流程和纪律要求等内容,提高做好换届工作的能力。

(三)要严肃工作纪律和换届纪律。对无故延期三个月不换届的党组织,上级党组织要及时下发限期换届通知书;对无故延期六个月不换届的基层党组织,予以通报批评;对延期一年以上不换届的基层党组织,取消其各类党内评先评优资格,同时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问责。对工作指导不力、不按期换届党组织数量较多或一些党组织长期不换届的,视情节轻重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