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陕西省制度

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点击:

 陕发〔2019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扎实做好工作,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明确根本任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确保全党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二)把握目标要求。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干事创业敢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具体安排

主题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20196月份开始,分两批进行,11月底基本结束。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第一批: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包括省级领导班子,省直机关、单位及其直属单位,省属企业;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西安市市级领导班子,市直机关、单位及其直属单位。

第二批: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包括省以下各级机关、单位及其直属单位,高等学校和其他基层组织。其中省属高校、第一批外的其他省属基层组织由省委各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组织实施;西安市市管企事业单位和第一批外的其他市属基层组织,区县领导班子,区县部门、单位及其直属单位,区县管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由西安市委组织实施;除西安市外的各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市(区)级领导班子,市(区)直机关、单位及其直属单位,市(区)管企事业单位,县(市、区)领导班子,县(市、区)直机关、单位及其直属单位,县(市、区)管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等由各市委组织实施。

中央驻陕单位参加其所属系统的主题教育。

村、社区党组织,中小学校等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的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具体工作遵照中央另行安排通知执行。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一)抓好学习教育

将学习贯彻始终,认认真真学原、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原原本本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2集中学习研讨。各级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等形式,明确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依托延安、照金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寻找初心。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注重学习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等,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反面典型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加强纪律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和法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危害、汲取教训、警钟长鸣、知法守法。通过学习,提升素质和能力,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二)扎实调查研究

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聚焦全省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1深入开展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围绕解决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调查研究要接地气,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要统筹安排,不扎堆调研。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调查研究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2讲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认真检视问题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把群众的意见收集起来、汇总反映上来。要充分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2查实找准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通过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问题。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多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信访积案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明确整改方向。

3认真检视反思。领导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全省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中查摆的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不力,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减轻基层负担效果还不明显,担当精神不足,问题导向不鲜明;突出关键少数还不够,管党治党严重宽松软等问题进行反思,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检视剖析不规定字数,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不能搞官样文章。

(四)从严整改落实

突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1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打折扣、搞变通、落不实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特别是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市、县两级还要注意整治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工作不实、庸懒散慢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暴露出来的担当不够、措施不实、工作不力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同时,各地区各行业系统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制定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夯实责任、限期整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要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加强联动、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收兵。上级机关要作出表率,并加强对下级机关整改的督促检查。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改边犯的严肃处理。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对准备不充分、查摆问题不深入、认识不到位、剖析不深刻的要及时叫停或责令重开。

4建立长效机制。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采取适当方式,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要建立健全制度,注重总结经验做法,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要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推动落实的长效机制。

三、组织领导

主题教育在省委统一领导下开展。省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省委书记胡和平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主题教育负总责,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主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紧紧抓在手上、亲自推动落实。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发挥好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作用。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作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二)强化督促指导。省委成立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开展分类指导,检查机构设置、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民主生活会召开、整改任务落实 等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对存在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存在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及时报告省委,给予组织处理。

(三)坚持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结合起来,与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全省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及时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五新战略任务、发展三个经济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严格控制简报数量,重点刊发工作部署、指导性强和反映突出问题的简报;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五)营造浓厚氛围。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重点发现、挖掘、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