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陕西省制度

服务“三个经济” 建设“模范机关” 奋力推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点击:

——在省直机关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同志们:

经省委同意,今天我们召开2019年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任务。

省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胡和平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会前听取汇报、审定会议方案,今天又出席会议,一会还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下面,我代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作工作报告。

一、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抓组织强功能,抓队伍正作风,抓落实求质量,省直机关党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省奋力追赶超越作出了新贡献。

一是党的政治建设逐步深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召开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对省直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安排。开展党章党规学习研讨活动,举办专题报告会,引导机关党员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督促指导省直部门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断加强和规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按照省委部署,对省直机关“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进行全程督导,推动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是理论武装工作扎实有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和省委“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思路,举办了省直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研讨班,督导省直各部门开展全员轮训,累计培训党员91637人次。组织省直机关230名新提拔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延安精神再教育培训班,组织140名机关党务干部赴井冈山和遵义开展教育培训,引导大家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发挥部门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旁听督导,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督促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机关党建研究,课题报告《加强新时代机关党支部建设的调研与思考》获全国机关党建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省直机关推荐的著名作家路遥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稳步推进。以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深入开展“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评定“五星级党支部”428个,促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党员管理积分制,推动积分管理与业务工作融合、结果运用与目标考核挂钩。举办各类培训班18个,培训党员4000余人。全年发展党员1167名;重新找回失联党员54名,对2945名失联党员进行妥善处置。加强平时调研、重点督导、半年点评、年终考核,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指导18个部门机关党组织完成换届,对5起换届不规范问题进行纠正问责。对121个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开展述职评议,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省级机关党的基层机构编制和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审计工委自管党费和10个部门党费,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健康发展。

四是正风肃纪力度不断加大。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发挥省直机关作风建设网上监督岗的平台监督作用,积极受理群众投诉举报。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机关纪检干部能力建设。举办省直机关关键岗位处长廉政教育培训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和执纪审查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件,立案审查2件、移送有关党组织处理1件,了结6件;审理案件14件,审批处级党员干部纪律处分14人。省直各部门全年处分违纪党员74人,其中处级41人,科级23人。

五是群团和统战工作富有特色。加强对省直机关群团工作的领导,举办工会主席和妇女干部培训班,做好关爱劳模和特困职工的慰问帮扶工作。举办省直机关第八届职工运动会,推动机关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开展省直机关“青年大学习”和主题团日示范活动,举办“我与改革共成长,我与陕西共奋进”故事会和“我的家风故事”讲述活动。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组织省直机关知识分子进行实地参观培训。

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有的部门党组(党委)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依然存在。二是机关党委的作用发挥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一些机关党务干部能力素质与形势任务还不适应。三是机关党建工作力量薄弱,有的部门机关党委人员偏少,难以满足工作需要。四是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两张皮”问题解决的不好,等等。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的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聚焦“一个带头、三个表率”政治要求,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有效履行“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三秦百姓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作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自觉从政治上分析形势、观察问题、把握全局、谋划长远,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努力践行“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省直各部门要全面落实胡和平书记关于加强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批示要求,按照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部署,采取有力举措推进本部门党的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党的各项建设质量。工委将对各部门政治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推动政治建设不断取得实效。

二是深入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坚持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坚持以上率下,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为镜鉴,聚焦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担当负责、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方面,扎实推进专题教育。当前,要严肃认真地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教育进入常态化实践活动后,把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纳入组织生活和日常管理,边学边改,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真正使专题教育成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体检和政治历练的有效抓手。工委将对省直机关专题教育开展全程督导,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三是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具体要求,工委决定,以“让党中央放心、让三秦百姓满意”为主题,以“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为标准,在省直机关广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动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政治属性,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的政治建设,促进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员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示范引领更加突出;机关党的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辐射带动更加有效,人民群众对转变机关作风的满意度显著增强。工委即将对这项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各部门要高标准抓好落实。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按照“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和“六个下功夫”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切实在走深走实走心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地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发挥部门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和旁听督导。通过举办培训班、宣讲报告会等,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培训和经常性学习,用好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推动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学在经常。下半年工委将召开省直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

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启动前,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排查机关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切实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定期分析研判形势,深入做好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工作。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理念、运行模式、方法手段等,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工委将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省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举办省直机关宣传思想工作骨干培训班。

四是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宣传展示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坚持培育家国情怀,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广泛开展经典诵读、主题征文、案例征集、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评等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开展“读好书、求新知、强本领”读书学习活动,办好“机关大讲堂”。深入推进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的动态管理和复查复核,认真做好2019-2020年度“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命名工作。

(三)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全面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优化组织设置,落实基本制度,强化考评激励,促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一是优化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现在省级机构改革工作已经完成,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机关党的组织,配齐党务力量,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人员数量情况,及时调整机关党组织设置,落实《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管理办法》,新成立的部门要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成立新的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将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党务工作岗位上来。

二是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提高基层党务干部工作本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切实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开展“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强化现场查看,推进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认真落实《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明细台账,实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度,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培训。深化党员管理积分制,坚持积分评定与业务工作融合、积分结果运用与目标考核挂钩,推动党员管理积分制与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公务员年度考核相结合。用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加快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强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日常管理,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今年将在省直机关开展“两优一先”评比表彰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领作用。

四是做好群团和统战工作。加强对省直机关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群团建设,进一步理顺群团组织关系,搞好群团干部培训,做好“健康机关”建设和劳模管理、关爱工作,抓好青年大学习,办好“三秦妇女讲坛”。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好青春奋斗故事,培树先进青年典型。在省直机关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组织好统战成员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团结和凝聚统一战线力量,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四)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突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省直机关党的作风纪律建设。

一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发挥省直机关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切实强化党员干部红线底线意识。深化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通过举办廉政专题报告会、开展廉政读书活动、发送廉政短信等,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工委将继续办好省直机关关键岗位处长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抓好常态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二是强化监督执纪力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用好省直机关作风建设网上监督岗平台,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深化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加大初核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认真贯彻《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按照职责分工做好违纪党员纪律处分工作。

三是注重机关纪委建设。持续推进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结合深化机构改革,凡设立机关党委的部门都要设立机关纪委。这次机构改革中,机关人数较多的部门设置了专职机关纪委书记,要通过专题培训、以案代训等形式,着力提升机关纪检干部业务能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执行机关纪委工作报告制度,改进完善提级办案和联合办案模式,不断提升机关纪委执纪能力和工作水平。

(五)聚焦聚力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保证作用。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工作大局,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发展“三个经济”等重点任务,主动跟进、奋发有为,彰显机关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一是高质量服务追赶超越。牢牢把握追赶超越这个主题,围绕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聚焦发展“三个经济”,紧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高起点谋划机关党建工作,以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引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机关党委要积极协助部门党组(党委)全面优化追赶超越工作思路、规划和举措,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动员力,激励党员干部强素质提能力、勇担当善作为,在推动全省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上打头阵、当先锋。工委将在下半年召开省直机关党的建设服务追赶超越经验交流会,促进机关党建更好地服务全省改革发展。

二是下气力助推脱贫攻坚。把机关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开展机关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增强帮扶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领导和动员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工委将对下拨的党费专项支持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持续跟踪问效,有关机关党组织要对扶贫项目实施全程监管,争取早日让扶贫项目发挥作用、取得效益。

三、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今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务干部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好的作风,着力提高工作质量,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要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制定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完善工委、部门党组(党委)分工协作机制,推动形成机关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党组(党委)负主责、机关党委抓落实的党建领导体制。调整机关党建联系片设置,选树一批机关党建示范点。《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颁布后,我们将制定我省《实施办法》,并在适当的时候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学习贯彻《条例》培训班。

二是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省直机关党务工作者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思考研究,注重深入基层、总结经验、发现典型,着力破解机关党建难题,促进机关党建创新发展。今年,要围绕“强化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主题,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尤其要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如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研究如何有效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研究如何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认真完成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2019年度重点课题研究任务,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理论支撑。

三是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围绕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新挑战,结合部门工作性质、业务特点、党员结构等,努力打造富有特色的机关党建品牌。要充分运用信息科技发展成果,拓展机关党建平台,丰富机关党建手段,积极探索“互联网+机关党建”、党建微课堂、微视频等新载体,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要借鉴中宣部“学习强国”手机APP等经验做法,探索建立机关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平台,彰显机关党建的时代性、实效性。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征程展现新风采。今年省直机关党的建设任务已经明确,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努力开创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更好地服务保障新时代全省追赶超越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