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风采  >>  正文

“对标争先创建样板 同向同行服务育人”——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4日 点击: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为加快推动样板支部创建,践行“三全育人”理念要求,推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长效化,12月10日下午,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在教一楼424演播室召开“对标争先创建样板 同向同行服务育人”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是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活动载体,推动党建品牌建设的活动之一,拟将支部建设与“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育人”要素有机融合,形成“立德树人”“实验育人”“服务育人”强大合力。全国第二批样板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田娜、陕西省师德标兵(材料工程实验中心主任)葛利玲、机关党委副书记王瑞等专家教授应邀出席并做专题讲座。

对标先进 奋起直追 培育创建样板支部

全国样板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田娜

不忘培养人才初心,牢记树人育人使命”是全国样板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不断弘扬壮大的精神,支部书记田娜副教授分享时说道。支部树立“党建 + 教师成长、学生成才”的理念,坚持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模范引领作用,将立德树人工作抓细抓小抓实,夯实育人平台建设,畅通“三全”育人途径和通道,以“春风化雨”的育人理念和“关爱教师情怀”来推进支部建设见成效。

铸魂立根 锤炼师德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陕西省师德标兵、材料工程实验中心主任 葛利玲

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在于立德树人”,陕西省师德标兵、材料工程实验中心主任葛利玲教授反复强调这点。她从事材料类实验教学40年来,坚持把实验教学、实验育人和学生科学素养养成结合起来,让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不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实验教学质量;积极倡导“金相文化”建设,并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材、教学过程,使实验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校精神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充分发挥了实践课的科学文化教育功能;用尽心血全面做好实验教学育人工作,在教学、科研和全国金相大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为学校培养了大批材料类工程实践创新人才。

弘扬作风 服务育人 汇聚管理育人合力

实验室管理处正处级调研员 何望云

“提高管理者的素质,是做好服务育人工作的关键环节”。从事教学、科研和实验室管理三十余年的实验室管理处正处级调研员何望云教授声情并茂的说道。她强调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是实验室管理处全体党员共同的目标,各位党员应立足岗位争当先进、争表率,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师生的质量。“双肩挑”的何老师,距离退休还有35天,她仍坚守在教书育人的一线阵地,用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美好信念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支部党员传承和发扬实验室管理处工作作风树立了样板。

探索新时代机关党建  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机关党委副书记 王瑞

提升党建引领力,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机关党委副书记王瑞充分肯定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的重要性,传达了新时代机关党建的工作要求,并为支部党员讲了《新时代机关党建探索—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 》的微党课。同时,对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提出了新要求:支部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抓实抓好党建工作,建立党建引领、深度融合的样板支部创建机制;紧密围绕教学管理、立德树人各项工作,丰富党建抓手,抓结合促融合,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从“配合”“结合”到深度“融合”,力争支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样板支部建设 打造同向同行“服务育人”示范点

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书记 胡明星

党建工作与三全育人同频共振,推动创建工作走向深入。支部书记胡明星讲述了《实验室管理处样板支部探索与实践》的微党课。他提出: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在线搭台、服务育人”,充分利用党建协同创新机制,立足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样板支部创建单位+高教系统学雷锋示范点+党员活动室”为依托,搭建“党员教育+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验育人”体系,将“三全育人”融入业务管理全过程。聚焦样板支部建设,坚持创新载体方法,凝练特色,形成品牌,打造“同向同行”服务育人示范点,推动支部 “七个有力”服务型支部建设见成效。      

凝神聚力 同做时代追梦人

实验室管理处处长 高新勤

“凝聚共识、创优争先,推进党建业务互融共进”。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高新勤总结发言时说道。他强调: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科研创新、国际交流等方面强化育人机制,推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认真贯彻落实学各级党委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以党建促业务发展,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那样,“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本次活动充满了“情怀、责任、担当、育人”主线,引起了与会党员的强烈反响。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副书记、副处长李柱说:参加了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感触很深,收获很大!要认真学习、借鉴样板支部和先进典型好的经验做法,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以支部党建双创工作促进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员刘庆华说:葛老师用智慧的双眼,不断地去发现实验结果的美。一张张材料测试样片,经葛老师的画龙点睛,变成了一幅幅令人震撼的艺术大片。科学的严谨与内涵和大自然馈赠给人世间的美,瞬间结合,这就是文化。而这文化的魂,就是永无止境的探索、大公无私的奉献。党员高昊宇说:感谢我们老处长何望云教授对我们后辈服务育人工作的指导和提点,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说什么是爱岗敬业,爱岗敬业就是永远主动学习新知识,服务于所干的岗位,为他人解决问题。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回答,内心被强烈地触动。以前总说爱岗敬业,可从没想过怎么就算是热爱岗位了?怎么做又才是敬业了呢?她在教师和行政岗位积累的丰富实践知识和管理经验,是留给我们特别宝贵的财富。党员张嘉文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见识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初心做出的奋斗和努力,感受到了前辈党员的赤诚之心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经过灵魂的触动和思想的洗礼,更加坚定了我对党忠诚、为党奉献的信念和决心,决心把这次主题活动作为思想成长的一个新起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工作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