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廉政  >>  警示案例教育

陕西以典型案例为鉴 六方面建议推动高校以案促改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 点击:

全省高校函询140人次,提醒谈话500人次;清理整顿省属高校所有在职、离退休校级领导人员多占住房……日前,陕西省纪委监委晒出省属高校以案促改工作进展情况。

2018年9月底开始,陕西省纪委监委结合西安体育学院违规收费、违规设立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等问题,梳理归纳高校系统高发的违纪违法问题,提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完善高校财务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6方面建议,在全省高校系统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按照以案促改工作的有关要求,该省所有高校均召开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该省纪委监委还督促省委教育工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通报了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主任孙某私设小金库、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教师樊某学术抄袭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师德师风问题的典型案例。

针对在省属高校系统反映较为强烈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进行整改。“去年10月底,省属高校全部停发了没有发放依据的过节费、交通费、通讯费、加班费、误餐补助、保留浮动工资、收缴学费奖励、未上台账人员医疗补贴、物业补贴等津贴补贴。”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领导干部多占住房问题,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省属高校校级领导干部住房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研究提出高校领导人员住房规范整顿方案,对省属高校所有在职、离退休校级领导人员多占住房清理整顿工作正在有序稳妥开展,将于年底前完成。”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整合办案力量,不断加大高校系统纪律审查力度,逐一约谈2018年零立案的15所高校纪委书记。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立案24件、处分61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件、处分26人次。西安财经学院纪委对金融学部主任李某组织部分教职工到牛背梁风景区以开会名义旅游等问题立案审查,纪律处分1人,诫勉谈话15人。延安大学纪委对继续教育学院正处级调研员马某因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学校出现假学籍问题进行了立案,给予其警告处分。

为健全内控机制、堵塞制度漏洞,陕西省纪委监委还督促各高校党委严格执行党委会研究决定“三重一大”制度,推进权力清单和校务信息公开,以规范管理为切入点,修订完善管理制度404项、财务制度162项。同时,组织开展财务纪律检查,重点对资金收支管理、内控管理、账户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25个,目前已整改114个。“省纪委监委还推动高校对基建工程、招生录取、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进行自查,发现问题111个、整改93个;核查科研经费使用项目19128个,收缴、回收不规范科研经费62.3万余元。”陕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