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西安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您是第 位访问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风廉政  >>  机关作风建设

在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上作表率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1日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各

  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要将“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根本任务,切实强化对纪检监察自身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干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切实把“两个维护”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必须坚定扛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

  始终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督促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中铸就政治灵魂、增强行动自觉,不断筑牢忠诚履职之本;一以贯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职责使命,准确聚焦坚守初心之要;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把党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一抓到底、落地见效,牢牢把握勇担使命之责,在抓好自身建设和队伍建设上为全党端正党风作表率。

  始终聚焦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四个着力点”。聚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纪检监察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等方面强化纪检监察队伍自我监督,决不允许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在贯彻落实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

  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阻碍制度执行、逃避制度约束甚至破坏制度的错误行为坚决纠正,对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使命不力的责任人员坚决问责,对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查处。

  始终坚持执纪执法首先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聚焦“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查深查透,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主要特点、具体表现的分析研究,强化警示教育,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将“两个维护”政治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切实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效防范和化解纪检监察干部不作为和乱作为风险。

  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督促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将规则和规定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切实将纪检监察这个重要公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切实解决好日常监督不够严格,办法不多、效果不强等问题,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化解存量,通过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遏制增量,通过监督调研、机动调研等方式走近监督对象了解情况,切实将有问题、不托底、不靠谱的纪检监察干部识别出来、紧盯不放,及时向组织部门推荐工作中发现的敢于善于斗争的好干部,将监督这杆秤端平把准。

  不断完善纪检监察系统风险防控机制。按照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的要求,紧盯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了解掌握不同层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权力特点和各岗位主要风险点,健全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惩治有效机制,加强内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压减纪检监察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和腐败现象滋生土壤。

  要以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敢担当真作为。把及时准确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作为对干部的关心和信任,防止因处置不及时、不准确影响干部担当尽责的积极性。严格把握谈话函询的方式和频率,加大抽查核实、教育引导和跟踪回访力度。准确研判问题反映性质,对属个人违纪违法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对属工作方式方法问题的及时提醒帮助,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坚决澄清正名,放开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的手脚。

  切实落实好“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要求

  干部是队伍建设的细胞,只有干部过硬,队伍才能变强,工作才能高质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必须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必须引导推动各责任主体、各职能部门协调协同、尽锐出战。

  聚焦关键少数,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好“两个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其加强对纪检监察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监督好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把手,从而带动班子其他成员管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干部队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共同发力。

  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查处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持续防治“灯下黑”,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分级分类有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做好“后半篇文章”,深挖细查案件背后存在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

  要加强系统集成,推动上下联动、协同高效。构建“大监督”格局,加强与组织部、机关党委、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等部门及中央巡视办、派出机构、地方纪委监委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机制,形成干部监督工作全系统“一盘棋”。加强分类指导,用好干部监督情况统计分析成果,拓展分析各板块带有规律性、趋势性的问题,推动地方、派驻、央企纪检监察机构强化自我监督。(本文刊登在《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2月20日理论周刊第6版)